忘却

夜间出没

  我前面说过,江家除了虞氏以外,其他人心眼全都是偏的。显然,江厌离也不例外。

  ◎最好的师姐?求求您拉几把倒吧。  

  咱来仔细清算清算江厌离的各种属性。  

  首先,相貌平平,无动人之颜色。这是天生的硬件缺陷,咱不计较。  

  其次,毫无战斗力可言。射日之征期间充当后勤做饭煲汤,江澄和魏婴去历练之际负责沿途伙食,血洗不夜天之日被低阶凶尸摁在地上摩擦。

  生为世家之女,修为差到如此地步是什么概念?文中特别提到过,世家大族的孩子基本十五岁前后就已经全部结丹了,这个时候没结丹是要被笑掉大牙的。就算天赋再差,差到和金光瑶一样,那好歹也该有金光瑶的战斗力吧?但是江厌离连金光瑶的水平都够不上,更不会像金光瑶一样取巧弥补缺陷。由此可见,她修炼水平如此之低的根本原因,不是天赋,而是根本没有努力。  

  最后,人妻属性爆棚。但是显然,在蓄奴制背景下,这个属性并不使她出彩,甚至可以说毫无可圈可点之处。  

  综上,我搬出虞夫人的一句恨铁不成钢经典语录来总结,“你是主人,不是家仆”,别光顾着煲汤了,你弟弟一个独苗操持江家多辛苦,你好意思专专心心待嫁么?

总觉得她在装汤的时候,是不是该先给父母装一碗?

像蓄奴制,魏长泽这种家仆,还有虞夫人身边的金珠银珠都是蓄奴制的佐证。古时家仆的儿女按理也是要跟父母一起服侍主子的,魏婴算是个特例了。

她拒绝金家第一次恢复婚约的理由居然是,江氏重建,百废待兴,要回云梦帮弟弟打理门派事务。敢情这只是欲擒故纵的借口。我看她可没帮忙打理事务,不是在祠堂就是在煲汤,跟wwx逗逗趣儿聊聊天儿。家仆和奴(男奴)、婢(女奴)不一样的。奴、仆虽然并称,但仆人是受雇佣而供主人使役的;而奴隶是失去人身自由的,为主人提供无偿劳动。奴隶可以买卖;但仆人是一种雇佣关系,仆人的后代固然身份低微,但不是必须向同一个主人提供有偿服务的。

会煲汤确实不出彩这个是毋庸置疑的,魏婴是个特例也是毋庸置疑的(家仆之子比主子架子还高)。

我不知道mdzs的世界是否有蓄奴制度,但魏长泽是家仆,不是奴隶。魏婴不属于奴隶,他没有义务一定要向江氏提供有偿服务(即便他决定留下来辅佐江澄,江澄也是要给他发工钱的)。不过他确实不该僭越宗主。他唯一能摆脱这种潜在尊卑之分的,就是叛出云梦江氏,自立门户。

我一直觉得江枫眠将魏婴视如己出不是错甚至可以说是一段佳话,唯一的错就是太过放纵魏婴,偏心偏疼魏婴,给江家惹了无穷的麻烦。不过江枫眠这种不知轻重缓急,连自家家风都能曲解出十万八千里的,他自己恐怕也不明白其中的关窍,别说教导魏婴了。

可能是受语c的限制吧,好多东西md里没讲清楚,我至今都对金珠银珠特别感兴趣但是也没法深究。其实它好多东西都像闹着玩一样没说清楚,战争吵吵架拌拌嘴就过了,修炼打打山鸡射射纸鸢就过了,包括这个蓄奴制是否存在也不知道。不过金珠银珠是和虞夫人自幼一起长大的吧。

金珠银珠的名字出自《甘十九妹》里面的师姐妹,形象出自霹雳戢武王的两个侍女祭天双姬。

其实是mx断章取义。而且普通读者比如我,也没读过论语啊。当然她怎么说都行。怎么想也不会觉得是“不该做的事偏要去做”的意思,那江家开宗家主就是脑子秀逗了。原先还强行解释为"明知山有虎,偏向虎山行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"。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我理解里可能也是迎难而上,跟知其不可而为之差不多意思("明知不可为而为之"跟"知其不可而为之"只差两个字,意思天差地别)


评论(1)

热度(2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