忘却

夜间出没

我认真说说我对江澄的褒贬取向。

首先这个人物并不是墨香铜臭原创的,当初皮江澄的那位大佬和墨香女士关系不好。所以后来搬戏的时候她倾入了自己的情感。她讨厌江澄,江澄就必须下跪。

而我怀疑墨香女士刻意删去了一些能够凸显江澄魅力的段落,使这个人偏向于脸谱化——不受父亲宠爱所以嫉妒魏婴,无论怎么用功修炼都比不上魏婴,事不关己高高挂起,根本不懂得江家家风,家主的位置是魏婴心甘情愿让给他的。

小说中最能勾勒江澄神韵的一笔,是魏婴叛出。他挥退了自己的随从,孤身上乱葬岗;他对魏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,并非不分青红皂白的斥责痛骂;在挽留魏婴这个得力的打手无果后,他果断选择了弃卒保车,并且做足了决裂的戏。这就是一位懂取舍明失之偏颇的足够大气的家主,虽然他修为不一定及得上别人,但金光瑶都能坐上敛芳尊的位置,小江宗主为什么不能有一席之地呢。

我私心佩服江澄,在父亲的不疼惜、母亲的恨铁不成钢、长姐的偏心下艰难生存,并且成为后来独当一面的小江宗主。

至于所谓事不关己高高挂起,我明确说,这是时代的错,不是他自己的错。既然md以世家划分派系,世家的概念是什么?世家的概念是重视家族,胜过重视社稷和君王,一切以宗脉为上。这是虞夫人的思想,也是江澄的思想,这是有失偏颇,但它才是主流。不能指责这种想法,就像不能指责封建时代男子妻妾成群——历史洪流裹挟之下,他们都不是罪人,只是依规办事。

但我不粉江澄。这个人物血肉不丰满,从他身上我看出了墨香铜臭写作功底的浅薄、人物塑造上的无能。这是一个塑造失败的人物,而且不是墨香铜臭原创的人物。但是,如果哪天我得以仰见当年c江澄的那位大佬,我会真心跟ta说一声,ta很厉害。


评论(1)

热度(2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